close

段考,或著應該被稱作國中生的惡夢!?

 

以為經歷過許許多多大小考試之後,對段考就能免疫了些,起碼心情上會比較輕鬆,其實....

 

錯!大錯特錯。正因為有了許多前車之鑑,知道考差了的後果是什麼,可能更容易緊張。

 

有時候未知反而是一種保障。

 

不過,這一次的段考,似乎有一點點不同....

 


 第一次段考前一天早上,晨間小考。

 

早已習慣在考卷上振筆疾書的沙沙聲,大家正埋頭思索這次範圍內的國文生字。

 

「啊!」坐在我斜前方的連弘突然慘叫,害我嚇了一跳,略帶哀怨的抬頭一望。

 

「怎麼了?」正前方的健生頭也不抬,開口問道。

 

「離段考只剩──」連弘誇張的大喊,「一天!明天的這個時候我們就在寫數學考卷了。」

 

「對喔。」健生煞有其事的停下筆,「不滿二十四個小時。」「怎麼辦....」連弘有點手足無措。

 

健生看了看錶,說:「你可以換成秒數,這樣比較不會緊張。」

 

連弘一副大夢初醒的樣子:「沒錯!誰有計算機?」他四周的人都翻了翻白眼,繼續低頭寫考卷。

 

看著他們兩人一搭一唱,我心裡暗暗好笑,卻也心生警惕。段考喔....唉!

 


當天下午我一喊完──「放學!」,張盛崴照例像趕火車一樣背起書包就衝出教室。

 

我則像以往一樣悠閒的收拾書包,順便問問──打掃時間時換成段考位置,照座號排──現在坐在我左前方的副班長一個假設性的問題:「你覺得你這次段考會考贏我幾科?」

 

「啊?」他狐疑的看著我:「妳有什麼企圖?」

 

「只是好奇問問啦。你覺得呢?」我聳聳肩。

 

「嗯....我要打心理戰術,」他擺出一副福爾摩斯式、在我看來卻非常愚蠢的姿勢,「如果我說我全部都會贏妳,妳回家一定會很用努力念書....那這樣,咳咳....」

 

真「小聲」的竊竊私語。

 

他指著我宣布:「我七科都會輸妳!一定!」「幼稚。」我沒好氣的回答。

 

「別再聊天啦,回家溫書去!」老師驅趕我們,一下子大家都鳥獸散似的離開了。

 

留下我們的笑聲,餘溫擴散至空氣中,久久不去。

 


後天,最後一節考試──作文大魔王。

 

下課鈴聲響起,在我們耳中彷若完美的天籟之音。

 

「終於考完試了。」收完試卷後芝麻跑到我的座位旁,笑著對我說。

 

「嗯,可以好好輕鬆一下了。」我伸個懶腰,笑的很歡暢。

 

一回頭,副班長正用奇怪的眼神看著我。「妳剛剛作文寫了些什麼啊?」他問。我愣了愣,一時間反應不過來。

 

「那你寫什麼?」我回問。「是我先問妳的!」他討價還價。

 

無奈之下,我只好回答:「沒什麼,就是我和家人一起去苗栗探望外婆的經驗啊。」「聽起來...還滿扯的。」他一臉不屑。

 

「那你的呢?」無視於他的批評,我追問。他則露出一種不懷好意,不,應該說是竊笑的表情。

 

旁邊的一位男生替他回答了:「他寫說他爸得到大聯盟棒球賽的門票,他們一起去看。然後他還接到了一顆全壘打的球。」邊說邊笑,我瞧是挺可疑,而且是....越聽越不可置信。

 

「不會吧,開什麼玩笑?你是編的吧?」我不敢相信的問。「他當然是編的啊!沒一個字是真的。」剛好路過的前班長插嘴。

 

男生那邊爆出大笑聲,我和芝麻交換了無言的眼神。

 

「對了,我剛剛結尾還想寫我外公過世了呢。」一旁的史瑞克笑道,眾人都驚呼連連,「嘿嘿,增加悲劇氣氛啊。」

 

我怎麼記得題目明明就是「一次愉快的經驗」,莫不是我眼花吧。

 

「你真不孝!這個不肖孫!」大家異口同聲笑著譴責。「對喔還有,我怎麼記得某人,好想很愛拿『田徑』這個主題紓發感想....」我刻意的轉頭望著正打算偷偷溜走的前班長,眾人的目光也尾隨著我轉到他身上。

 

眼看已經逃不了多遠了,前班長尷尬的一笑:「嗯....怎樣?」「你該不會這次『又』寫田徑了吧!」

 

「我上次沒寫田徑,結果三級分啊....超低的。」他不好意思的笑笑,終於還知道要低下頭來。

 

「你夠了沒啊,運動狂!」 


在大家陣陣笑語之中,這頓午餐提早結束。不過事實上我吃得很辛苦,因為時間實在太趕。

 

努力扒完最後一口飯,正打算收拾收拾杯盤狼藉的桌面,突然聽到男生們的對話:「....所以她(我)....」

 

我怎麼樣?回過頭瞪著那群人,有種不好的預感。「喂,有人在罵妳喔。」副班長看到我的眼神,笑著先發制人。

 

好好的我又沒做什麼,怎麼又挨罵了?正當我苦苦回想自己究竟哪裡惹到他們,副班長又開口了。

 

「有人說妳數學很爛,因為只會背書,而數學只能用理解的。還說說不定妳都是背數學公式,不會活用。」他笑笑。

 

我默然了一陣,隨即點了點頭:「一半一半吧。」那副理所當然的模樣害芝麻忍不住伸手用力捏我的臉頰。

 

「喂,別誤會,他說的沒錯啊!我的意思是....」還來不及說完,我便忙著躲避她可媲美武當「太極拳」的「芝麻捏人功」。

 

「意思是,一半是妳的數學的確很爛,一半是妳沒有背數學公式。」副班長篤定的幫我接完話,那種確定幾乎令我傻眼,更令人驚訝的是....這番話的確說中了我的心事,百分之百正確,可別誣賴我「背多分」,我可是正正....當當的做人呢。

 

「他真了解我。」我難以置信的低聲對芝麻說。芝麻也回了我些什麼,但聲音太小害我忽略了。

 

直到她說第二次我才聽見:「那妳,了不了解他呢?」

 

「我很好猜。但我想我不夠了解他。」呆立良久,我也只能這樣回答。

 


 

(待續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